集团新闻 集团新闻
66

水泥行业盈利能否再创新高?

作者:  浏览量:1612  发布时间:2020-03-12 10:28:25  

水泥行业盈利能否再创新高?


从2018年的1546亿元,到2019年的1867亿元,水泥行业过去两年利润总额已连续创出历史新高,2019年12月份,全国P.O42.5散装水泥均价也超过490元/吨,站上前所未有的高点。

2020年,水泥行业是否还能够延续高盈利?行业利润总额高点会不会再度突破?

“今年我们认为利润总额再创新高的概率更小了。去年有一些区域确实出现了一些特殊形式,价格暴增控制不住,但今年不仅企业还有政府都有预期,要把价格和企业效益控制在合理水平。目前水泥行业整体收益水平能否创新高虽然还不能确定,但总体感觉还将维持高位,基本会保持在1500亿元到1700亿元之间,这对于行业而言也已经是非常好的盈利水平了。”一业内人士判断,2018年水泥行业全年需求达到23.5亿吨,已处于历史高位,总量水平再突破还存在难度。因为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等于少了一个月需求的量,3月份整体需求也会受到影响,今年一季度市场销量情况大概率会较为惨淡。

王琦则认为,水泥价格前两年一直维持高位,其实和需求增长的关系并不明显。近几年水泥市场需求一直在21亿吨到23亿吨左右,变化不大。导致水泥市场出现阶段性供应紧张的还是各地环保限产及错峰生产措施,使得企业开工率下降。不过随着近两年水泥企业在环境治理方面投入加大,“一刀切”政策现象减弱,可能后续水泥实际生产受环保限产影响会变小。

王琦表示,虽然水泥价格处于高位,但是实际从2018年、2019年市场变化来看,价格已经有涨不动的迹象。对于企业而言,2020年要继续维持利润扩大销量,市场竞争压力会比往年更大。受疫情影响一季度销售情况不佳的背景下,水泥企业为保障销售或存在价格竞争。目前单吨水泥的利润仍能维持在200元以上,下行空间较大。

此外对于近年来水泥行业产能变化情况,王琦也表示,近两年水泥产能置换政策的推行,造成有一些原先半荒废的窑,通过产能置换方式,置换到新增产能中。虽然水泥产能总量数据下降,但一些原来开不起来的线,减量置换到新线中,实际运转率其实是有释放的。

对此,业内人士也表示,市场确实存在有停了两三年的产线,因为市场利润凸显而重新激活的情况。不过因为目前多是跨省置换,产能从相对过剩省份向不过剩省份转移,有部分区域整体产能或有增长,当地供需环境有一定恶化。不过从数据上看,去年水泥产能过剩情况已经有所改善,利用率从往年70%左右,已经提升了四五个百分点。

关于产能置换政策影响,海螺水泥相关人士也表示,中国水泥行业自2015年以后进入一个新的平台期,在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态文明体系建设的有力推动下,近年来水泥市场供需关系逐步改善,行业盈利水平较2015年大幅提升,但是水泥行业产能过剩的根本性矛盾并没有得到妥善解决,而且在现行产能置换政策下,部分僵尸产能激活成了有效产能,部分产能严重过剩地区还在通过产能置换增加产能,加剧了行业供需矛盾,这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产能置换要根据一个地区的资源分布、现在及未来的市场容量、物流辐射面、现有产能利用率等来综合评价实施,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海螺水泥相关人士表示,同时,水泥行业实行的错峰生产,对缓解市场供需矛盾,改善地方空气质量都有积极影响,但是错峰生产也要遵循市场规律,不能简单实行“一刀切”,要实行差异化的错峰,鼓励排放水平低、能耗低的先进产能充分发挥,限制排放水平高、能耗高的落后产能发挥,这样才能促进全社会整体排放水平的下降,真正推进行业节能减排,促进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