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新闻 集团新闻
66

3月中旬将进入水泥需求恢复期 2020水泥价格仍会上涨

作者:  浏览量:1692  发布时间:2020-03-12 10:06:58  

3月中旬将进入水泥需求恢复期 2020水泥价格仍会上涨



结合当前国家对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各地项目复工、水泥熟料库存情况,为帮助业内人士全面深入了解疫情下我国水泥行业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中国水泥网于3月3日下午召开“疫情对水泥行业的影响与应对之策”线上分享会上。会议上水泥大数据研究院首席分析师郑建辉为大家剖析了全国水泥形势,吸引业内领导、专家等行业人士1300余人在线参加。


近期,我国疫情逐步控制,钟南山也发布消息称疫情4月底可以基本控制。随着全国疫情缓解,各地重大项目复工提上日程。据中国水泥网水泥大数据研究院统计,截至目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华东整体超过95%,其他地区除湖北外平均在八成以上,中小企业复工率预计45%~50%。


建材企业复产方面,2月下旬,住建部及广东、海南、重庆、四川、江西、陕西等多个省份密集发布政策,保障水泥、钢材、砂石等建材供应,相关企业尽快复工。

据水泥大数据研究院统计,全国水泥企业复工率已从2月15日的15%增长到了75%;

商混企业复工率从2月15日的5%增长至90%,不过其产能利用率较低;

另外,截至2月25日,建筑企业复工率为30% ,进入3月将加速复工进度。

房建项目复工方面,华东地区2月20日以后陆续复工;中南地区湖北、河南3月10日以后,其他2月20日以后逐步复工;东北三省四月中旬复工。民用自建房等2月20日起少量复工,主要在3月以后陆续启动,西南部分袋装销量恢复。

疫情冲击下,水泥行业一季度影响几何?郑建辉表示,受疫情影响,除湖北地,水泥需求恢复期预计在3月中旬前后,一季度全国水泥销量区间为[2.9亿吨,3.5亿吨],中值3.2亿吨,同比萎缩超17%。


郑建辉称,水泥需求恢复期预计在3月中旬前后除了受需求端影响,还与当前全国水泥熟料高位库存密不可分。据水泥大数据研究院统计,全国2月底水泥库存估计在4000~5000万吨,全部消化需要两周左右(不算熟料库存)。



郑建辉预测受疫情影响,高库存下一季度全国水泥均价回落50元/吨左右,跌后同比不低于同期价格。其中,北方地区价格预期较稳;华东市场库存压力大,预期降幅超过100元/吨。整体而言他认为,全国水泥价格具备一定韧性,尚无恐慌性跌价。


全年来看,他表示,全国P.O42.5散装水泥月均价格区间为 [440,510],全年价格小幅上涨。

他从五方面分析了全年水泥价格会小幅上涨的原因:

(1)需求平台期,疫情影响,稳经济,基建、地产继续发挥确定性重要作用,城市污染与污染防治的矛盾,必然导致水泥价格仍有上涨。

具体来看,2020年前2个月专项债近万亿,同比增长1.9倍,主要流向基建领域,而后,“十四五”项目提前规划、项目赶工,基建增速加快回升。


公路水路投资方面:占比在70%以上,2020年计划投资额1.8万亿,有望再次超预期完成;

铁路投资方面:占比在25%左右,近几年均稳定在8000亿元左右,今年预计仍维持稳定;

民航基建投资方面:占比不到3%,影响小。


房地产方面:2019年土地购置负增长向开工压制,开工增速回落,但预期竣工回升,预计地产交付压力大,2020年施工增速进入放缓,抑制水泥需求增速。


(2)错峰停产、限产护航,叠加华东高集中度,旺季依然看好。


目前为止,中国大陆除海南、西藏外,其余省份均有错峰生产政策。

(3)反垄断局对水泥价格监管进一步趋严,企业的大幅涨价风险在2020年大大增强;维稳对水泥价格稳定的压力。

(4)过高的价格吸引进口水泥/熟料,形成冲击。

(5)水泥行业利润率接近20%,管理层将重新审视对水泥行业的政策。

本次线上会议由中国水泥网总经理江勋主持。据江勋表示,中国水泥网后期还会就水泥区域市场以及混凝土、骨料、砂浆等相关产业走势展开线上交流分析。

郑建辉:

中国水泥网水泥大数据研究院首席分析师。

2013年至今持续为水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行业、投融资机构等提供数据分析研究咨询服务;参与并主导建材行业水泥、骨料、矿粉等价格指数模型编制及“一带一路”等国家部委相关课题研究;近三年准确预测水泥行业利润总额。


相关文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