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新闻 集团新闻
66

把工作变简单

作者:  浏览量:2248  发布时间:2019-10-08 14:53:12  

把工作变简单

武山集团 1周前
文章转载自公众号 南开大熊 南开大熊  作者 张军博士



31


      管理效率出自于简单,杰克·韦尔奇如是说。日常工作中,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某位领导听下级汇报工作,不得要领,不知其所云;某位员工洋洋洒洒写了数千字的材料,别人不知道他要表达什么;五点多了,马上要下班了,今天的

任务才完成三分之一,......。

      研究表明,工作变得复杂而且没有效率的重要的原因是“缺乏焦点”。因为不清楚目标,总是浪费时间,做一些不必要的事情,遗漏了关键信息,而且抓不住重点。聚焦目标,简化工作,是职场人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工作效果的有效途径。本文从三个方面说明如何简化工作:简化问题;制作模板;化繁为简。

      简化问题

      管理专家唐纳德·C·伯纳姆在《提高生产效率》一书中提出了一个提高效率的重要原则:在做每一件事情时,应该问自己三个“能不能”,如图示。在这一原则的指导下,善于利用时间的人就能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工作效率就会有很大提高,不至于迷惑于复杂纷繁的现象。下决心放弃不必要或不太重要的部分,并且把重要的事情有序化,是简化问题的关键。


33



      制作模板

      把工作模板化、程序化,就能使复杂变简单,能让无序变有序。2011年夏天,大熊在深圳湖北大厦讲课时,发现会议室的入口处有个“会场服务及摆放标准”指示牌,当即拍照做成了案例,如图示。有这样一个指示牌,服务员很容易上手,工作质量和效率就有了保障。领班也不必时时监督,管理效率也得到了提升。对于租用会议室的客户来说,只要用过一次,第二次就不必到现场考察了,这样就节省了客户的成本,也提高了客户的满意度,酒店的形象也得到了提升。工作中,多注意总结,多做模板,优化流程,事情就会越来越简单。




      化繁为简

      宝洁公司推行简单高效的工作方法,极度厌恶任何超过一页的备忘录。宝洁前总裁理查德·德普雷通常会在退回一个冗长的备忘录时加上一句话:“把它简化成我所需要的东西”。如果备忘录过于复杂,他会加上一句:“我不理解复杂的问题,我只理解简单明了的”。宝洁“一页备忘录”的模板如图示。将所了解的事情用“一页备忘录”表述出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是需要对事情做深入细致的调查;二是要把所得到的材料反复推敲,然后才能找出规律性、代表性、本质性的东西来。

34



 追求简单,事情就会变得越来越容易,反之,任何事情都会对你产生威胁。把工作变得简单,需要长期的努力。使用本文提到的三点建议:简化问题;制作模板;化繁为简,我们就能轻松搞定工作!

             ——文章转载《南开大熊》

1

END

1

相关文章

返回顶部